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安康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召开警税协作工作机制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12时1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2023年11月15日,安康市公安局、国家税务总局安康市税务局召开警税协作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市公安局副局长、汉滨分局局长杨健,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谭磊出席会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市税务局稽查局负责同志,市区公安机关、市税务局稽查局及第一、二、三局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前,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平与杨健副局长进行了座谈,交换了工作意见,提出了深化警税协作方面的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公安、税务部门积极作为、通力协作,在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维护了全市良好的税收秩序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经营环境,双方要强化协作配合,主动担当作为,提升打击质效,切实做好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突出工作重点,实施精准打击。聚焦行业性、团伙性、跨区域重大虚开骗税案件,将利用买单配票、道具产品低值高报等方式骗取出口退税,利用空壳企业暴力虚开、盗用特定人员身份信息实施虚开,以虚开发票方式骗取财政返还和政府补贴等违法犯罪作为专项打击的重点,统筹案件查办,做到有的放矢。二要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办案质效。充分发挥公安大侦查与税务大稽查的职能作用,整合警税资源,优化办案方式,消除行业壁垒,达到“信息共享、线索共研、案件共办、成效共勉”的目的。三要丰富协作方式,推进协作升级。采取警税派驻、联学共建等方式,加强沟通衔接,拓宽交流渠道,进一步强化双方协作配合的深度、广度和力度,营造良好的治税环境。会议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警税协作工作机制作用,常态化研究部署,进一步提高工作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强化监控预警,灵通工作信息。聚焦重大虚开骗税案件,强化重点监控,加大信息交互和情报分析力度,提升情报信息有效性和监控分析精准性。三要强化联合办案,精准落地打击。规范案件线索受理移交和反馈机制,做到信息互通、证据共用。在重点案件联合查办方面形成良性互动,加强法律监督,畅通行刑衔接。四要强化总结提升,综合研判施策。坚持“双向治理”,联合打击,提质增效。加强典型案例研究,开展关联分析,强化监管措施,完善合作防范打击工作机制。

会议传达学习了7部门印发的指导意见。通报了全年公安机关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和近年来全市税务机关查处的涉税行政违法案件工作情况。经侦支队与稽查局签署了《关于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合作备忘录》,现场移交了1起涉税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警税双方还就深化涉税违法犯罪行政、刑事打击以及行刑衔接、执法协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