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15时44分   来源:陕西警方   作者:   【 字体: 】   

11月23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以文铸魂、以文传脉、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立标,加快建设更具引领力、感召力、供给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强省,不断开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省领导方红卫、蒿慧杰、王琳、樊维斌、杨广亭、徐明非、张晓光出席。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具体安排。

赵一德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深刻领悟其强大政治感召力、理论穿透力、实践引领力,自觉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担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新的文化使命,以学思践悟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赵一德强调,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下一步,要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彰显新气象,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思想走深走实,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要在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上开创新局面,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掌握话语权为目标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以融合化为方向优化媒体传播格局,更好展示陕西现代化建设的火热景象。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构筑新高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筑牢共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要在文物保护、文明传承上作出新贡献,守护好中华文明和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切实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在促进文艺繁荣发展上攀登新高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策源地,构建名家大家群峰并起格局,进一步擦亮文学陕军、长安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戏剧、陕北民歌等金字招牌。要在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取得新成效,加快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针对性。要在打造万亿级文旅产业上力求新突破,围绕重点文旅产业链群,坚持项目化带动、市场化运作、数字化赋能,着力调优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实力、培育文旅业态,努力构筑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的文旅发展高地。要在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能力上实现新提升,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网络、学校等意识形态工作,严把导向、严管阵地、严防风险,切实掌握主导权、打好主动仗、占领主阵地。

赵一德要求,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既做实干家,又做宣传家。要压实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和单位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确保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要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大力实施三秦文化英才培养工程,不断展现陕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孙大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升对标看齐的政治站位,增强学懂弄通做实的自觉主动,把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建设文化强省的责任担当,深化理论武装,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以过硬本领作风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驻陕部队领导郝光,部属高校领导卢建军、李言荣,省政协秘书长王刚,省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部分高校和省属企业、中央驻陕新闻单位、省内主要媒体、各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