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只进一扇窗 办成一揽事 安康公安全力推进“一窗通办”改革 打造高品质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09时08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把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平安顺利、幸福安康”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省市“三个年”活动的亮点品牌,坚持人民至上、系统观念,探索健全“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窗口服务新模式。市局、12个县(分)局在本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18个,融合户政、交管、出入境等7个警种业务,明确受理事项数661个,同步在40个基层派出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办理各类业务7万余件,公安“综窗”进驻政务大厅率达100%,全力为群众、企业提供“排一次队、叫一次号、交一次材料、最多跑一次”的高品质公安政务服务。

一、市县“一体联动”,凝聚改革创新担当合力。一是一把手主抓聚力推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分管包抓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方案》,建立“1+6”专班推进,细化28项职能任务到岗位人头。张广东副市长先后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会、重点工作座谈推进会等会议8次,压紧压实“一把手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兵把口、“一办六组”协调合作、市县分局创新联动、基层所队攻坚推进、警务网格延伸服务”的“一窗通办”改革六级推进格局。二是深度调研回应群众呼声。坚持以学促干,将调查研究和政务服务优化提升相结合,张广东副市长带领市局班子成员深入12个县(市)分局、109个基层所队、89个社区企业等单位,针对群众反映的呼声最大的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市局综合窗口服务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办结时限缩减57.6%,大幅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创新载体培验改革质效。将“一窗通办”纳入“双品培验”政治建警工程培验内容,通过“双品培验”平台下发法规、业务学习内容100余篇次,统筹政治品格、纪律作风、责任担当、服务效能、群众口碑等培验维度,严密“教育学习、业务融合、典型选树、表彰奖励”等培育验效体系,确保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让党和人民满意。

二、攻坚“四个标准”,科学配置政务服务资源。一是事项清单标准化。建立服务事项梳理精简机制,印发《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事项清单》,梳理市本级“公安综合窗口”服务事项67项,实现7个承担政务服务职能的警种部门100%覆盖。修订县(市)分局、派出所综合窗口服务事项参考清单,为全市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提供指导依据。深化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免填表“四减一免”改革,53项事项实现材料、时限、环节全流程优化。二是大厅布局标准化。综合考虑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场地面积、窗口功能、办事流量,因地制宜将公安政务大厅划分为咨询引导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区、统一出件区、自助网办区、便民等候区六个功能区域,完善服务设施、改善服务环境,为群众提供预约导服、帮跑代办、排队取号、材料初审、统一收件、审批制证、线上代办、等待休息等12项暖心高效服务。三是“综窗”建设标准化。将“综窗”分级入驻市、县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延伸服务触角,在“枫桥式派出所”“交所合一”派出所等具备条件派出所先行建设综合窗口,逐步推进业务少、体量小的派出所的“综窗”建设。围绕窗口标识、信息公开、运行制度、行为规范、窗口安全等多个方面,建立“六统一”“六公示”制度,统一工作时间、统一窗口名称、统一挂牌上岗、统一文明用语、统一服务评价、统一工作着装,公示人员岗位、公示联系热线、公示服务地址、公示事项清单、公示业务流程、公示建议反馈渠道,提升群众体验感、舒适度。四是服务流程标准化。围绕企业群众关心的办理标准、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行政审批工作关键要素,重塑“引导、收件、受理、出件、评价”5个办事流程,准确界定每个步骤职责、任务、评价标准,落实“好差评”监管,实现窗口服务质量标准化、运作程序化。

三、创新“四优机制”,全力提升群众满意指数。一是领导带头优服务。张广东副市长带头到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开展“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优服务”活动,现场接待办事群众,耐心解答群众诉求,征求优化服务意见建议,推动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值日警官”等制度,提升全市公安服务精细化、便利化水平。12个县(市)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走进政务大厅,以办事企业、群众、窗口工作人员、部门负责人等身份,换位体验办事过程,研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8个、制定改进措施78项,有力提升服务效能。二是“三全”公开优服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公开。依托政务服务平台“一张图”展示全市14个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地理位置、可办事项。在全市公安窗口放置宣传册3万份,公开办理流程、时间期限。在全市公安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立服务专栏,公开事项法律依据、承办部门联系方式等34个要素,方便群众一键查询。一机双屏全流程监督。办事窗口实行“一机双屏”,民警操作屏和群众体验屏同步显示办事过程,实现业务办理全程可视,群众实时监督。终端查询全流程展现。办事群众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系统一键式查询,实时查看申请业务办理进度。管理员通过后台监督办理状况,对异常数据及时提醒维护。三是“全科警长”优服务。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遴选责任意识强、群众本领高、综合素质优的“综合窗口”“全科警长”60名,组织开展集中授课、针对培训、跟班轮训91场次,锻造精通综合服务的“多面手”。四是闭环复盘优服务。联合行政审批部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促使“应该办、无政策障碍”的事项马上就办,“应该办、有政策瓶颈”的个案规范程序特事特办,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短板、群众提出的建议,对服务各环节、要素进行一周一复盘,提出优化方案并充实到办理经验库,市级公安综窗群众满意率持续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