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恒口分局!

| 微信公众号

恒口梅子铺派出所:警民连心桥·回汉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9日10时12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今年以来,安康市公安局恒口分局梅子铺派出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分局党委“一二三四十”总体工作部署,立足辖区少数民族聚居特点,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围绕月坝村开展“警民连心桥·回汉一家亲”品牌亮点实践活动,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警民和谐融洽。

建立连心信息档案,融通社情民意,共筑平安“同心圆”。“用脚步丈量平安、以真情缩短距离”这是梅子铺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的真实写照。“禹家婆婆87岁,最近就她独自在家,备注一下重点关注”话音未落,小邹已经走到回族群众居住小区家婆婆“小邹警官,快进来坐”家婆婆亲切的拉着小邹就往家里招呼。走访入户,掌握社情民意,服务千家万户,社区警务队走遍月坝村的每一户,记录每一户群众的信息,群众也常常招呼“小李警官、小邹警官进屋坐”。截至目前,翻阅小邹的连心信息档案显示,月坝村共有群众318户、1319人,入户走访率达到95%;走访月坝村经商户达到100%;根据走访入户情况,建立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信息台账98条,征求意见建议36条。

建立连心互通机制,优化工作方法,架起警民“连心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差点因为一点儿小事引发冲突”外地游客李某感谢道,此前李某前来游玩,因不了解回族群众习俗与辖区回民引发争执,通过民警及时讲解回族习俗化解了纠纷。“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充分了解回族群众的生活习俗,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微信群“直通车”,落实首接负责制,一竿子插到底包办包干,依法依政策“稳、快、准”地处置涉及回族群众的警情和求助。梅子铺派出所组织民辅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政策,并进行专项培训。今年以来,开展提升服务民族工作研讨会和专项活动8场次,主动为群众办实事40余件,实现族群众零投诉,满意率98%以上。

搭建连心联络平台,实现便民服务,弹出幸福“和谐曲”。“你好,请问一下新生儿上户需要哪些证件”“……您来户籍室办理,也可以通过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线上办理”“真方便,5分钟就办好了,还不影响我上班”这是回族群众通过“回汉一家亲”微信警务室预约业务办理后感慨。“大妈,我先帮您查查看,您放心,身份证到了您不方便我们给您送上门”,像这样让回族群众放心、方便、安心的小事还有很多。如今,“网上办理”“延时服务”“一警多能”等各类公安政务服务措施深入人心,“感谢”“真方便”是“回汉一家亲”微信警务室经常收到的消息,截至现在,月坝村“回汉一家亲”微信警务室注册成员484人,通过警务室为群众办理事项37件,解答问题200余个。目前,回族微信警务室还在进一步推广使用,计划至今年春节前,月坝村全部村民成员覆盖。

创建连心和解中心,及时排忧解难,共守稳定“责任田”。“邻居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他道歉了,我也原谅他了,感谢你们的调解,还专门给我打电话回访。”陈某事后向民警感谢地说道。据悉,今年2月15日,回族群众马某与陈某邻里琐事问题发生纠纷,梅子铺派出所联合村干部以及村里辈分最高的禹某共同调解,及时化解了双方矛盾。月坝村是恒口最大的回汉聚集区,在民族文化、生活习俗方面都存在差异,梅子铺派出所因地制宜,组建由派出所民警 + 村干部(或老党员) + 回族群众中德高望重的人组成的和解中心,通过和解中心共调解矛盾纠纷18起,跟踪回访18起,未发生矛盾纠纷反弹。

成立连心巡逻队伍,提升安全效能,织密共治“平安网”。“每天都能见到巡逻队、红袖章,我们村是最安全的”村民马某道出了其对辖区治安的满意。今年以来,社区警务队每日进月坝村巡逻,高频率的见警率,同时整合少数民族群众治理资源,让少数民族参与治安治理,发挥“民力无穷”优势,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遏制打架斗殴、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第三季度月坝村治安、刑事案件“零发案”,无一起回汉群众矛盾纠纷发生。

开展连心常态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筑牢隐患“防火墙”。“做好民族群众工作,常见面常宣传是基础”,派出所民警联合月坝村老党员及回族群众中德高望重的人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宣讲活动,宣传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夯实回汉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思想根基;通过巡逻队围绕预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自我安全保护等方面开展地毯式全覆盖宣传,今年以来,在月坝村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2场次,开展宣讲3场次,覆盖月坝村90%以上村民,实现了月坝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零发案。

我们将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将我们在手上。“警民连心桥·回汉一家亲”实践活动中打造月坝村亮点特色村,是夯实社会基层治理的第一步。下一步,梅子铺派出所将持续推广微信警务室,让回汉群众真正体会到服务不缺位;因地制宜,把和解中心打造成听诉求、解民忧的亲民便民场所,让回汉群众真切感受到和解中心的温度和力度;组建少数民族巡逻队,让回族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打造和谐稳定的回汉和美幸福聚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