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这项工作公安部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18时04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公安部1月23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举措成效情况。

2021年以来,公安部加强组织发动,突出公安特色,用心用情用力,累计为贵州省兴仁市、普安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投入帮扶资金1.7亿元、引进帮扶资金1.7亿元,选派25名机关干部赴三地挂职,发动部属单位1879人次实地调研,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等3万余人次,采购和销售农副产品价值6亿余元,打造了“万亩茶园”、民警支教、“三江党旗红”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帮扶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其中,2023年为三地投入帮扶资金5834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144万元,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等9855人次,采购和销售农副产品价值2.5亿元,帮助三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把产业帮扶作为兴农富农之本,全心夯实发展基础

培育特色产业。一次性投入1000余万元在普安县新建1万亩茶园,帮助全县11个乡镇1万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援建3座茶叶加工厂,解决茶青就近加工难题,聘请专家上门培训茶农3000余人,在全国部分高铁站设置普安茶叶展柜160多个,助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2023年,投入600万元为普安新建茶青交易市场等产业设施,改良茶树种植土壤2500亩,仅销售茶青就带动农户增收500万元,“万亩茶园”的帮扶经验入选了全国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协调北京首农集团与兴仁市深化薏仁米产销合作,为兴仁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强产品种类研发,拓宽销售渠道。国家移民管理局帮助三江县160个品种农产品开展质量检测、质量认证,带动“一村一品”产业项目提质增效,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发展乡村旅游。聚焦“红色+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项目,为兴仁市援建长征海河战斗遗址纪念馆,协调在高铁列车上、航站楼播出三地旅游风光宣传片,提升三地知名度。2023年以来,协助贵州省黔西南州先后举办山地旅游大会、全国警察马拉松赛等活动,投入550万元帮助兴仁市鲤鱼村打造集红色教育、特色产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深化消费帮扶。连续4年发动全国公安机关进行消费帮扶,推进三地特色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食堂,并建立常态化购销机制,累计采购三地农副产品3.8亿元。2023年,在黔西南州举办公安部定点帮扶专场直播带货活动,线上线下累计总销售额达881万元,近期又在三江进行直播带货。同时,引进厦门等地农产品销售企业与兴仁市、普安县做好产销对接。特别是将“普安红”茶叶和三江侗族刺绣手工艺品列为公安部外事礼品,向海外朋友宣传脱贫成果。


把就业帮扶作为为民惠民之举,真心助推增收致富

促进就近就业。为普安县引进2家警用被装生产企业,帮助三地引进手袋厂、皮鞋厂、家纺厂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设置乡村公益岗位,提升就业容量。2023年,指导普安县2家企业提高生产技术,发动全警完成采购额1.5亿元,解决300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深化劳务协作。协调宁波、厦门、惠州等地公安机关与三地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通过设立招聘站、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形式,精准对接用工需求,开通务工就业直通车,发动务工地公安机关做好务工群众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工作,帮助三地3300余名群众实现稳就业。

加强技能培训。每年组织三地乡镇干部、致富带头人和群众开展考察学习和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技能。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三江县建立“培训+拿证+就业”一体化培训模式,惠及群众900余人。

把支教帮扶作为扶志扶智之策,悉心激发内生动力

强化组织保障。以发展帮扶地区青少年足球运动和英语为切入点,部署北京市公安局、国家移民管理局选派优秀青年民警赴三地开展支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三地基础教育质量得到整体提升。发动公安部部属各单位捐款捐物,协调中国篮协、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从援助训练器材、开展专业培训、举办体育赛事等方面加强支持保障。

细化目标举措。足球支教方面,为兴仁市、普安县组建22支校园足球队,每学期开展2000余学时足球训练,已培养足球国家一、二级运动员51人,6人入选贵州省青训队、45人入选黔西南州青训队。2023年,公安部在北京、福建厦门、贵州黔西南州、新疆喀什等地举办了4场青少年足球赛事和研学活动,使帮扶地区的青少年走出大山,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指导黔西南州成立青少年足球基金会,确立了乡村教育与足球发展互促共进的“校园足球”发展路径。英语支教方面,为兴仁市、普安县开设英语兴趣班14个,开展英语竞赛、口语实践等活动340余场次,两地中小学校600余名英语兴趣班学生平均成绩提升至96分。国家移民管理局帮助三江县创新教学法,协调史家小学等名校校长带队为三江县开展教师培训,邀请北京等地名师为三江1842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作“高考冲刺”系列辅导讲座,一本、二本上线人数为历史最高。

丰富载体形式。引进城市名校与三地中小学结对,搭建“云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帮助三地教师改进授课方式、提高教学水平。同时,采取培训和送教上门等方式培训三地教师。

把民生帮扶作为宜居宜业之措,倾心增进百姓福祉

强化党建引领。在三地乡镇道路沿线、文化广场设置宣传栏、宣传标语,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党的惠农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移风易俗。2023年,继续组织公安部部属先进党支部与三地农村党支部结对,开展“感悟二十大思想伟力、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等联建联创和主题党日活动,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三江县129名正科级干部到清华大学参加培训,进一步擦亮警地共建活动品牌。

发展社会事业。筹集1.1亿元帮助三地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援建学校硬件设施和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筹集2870万元为三地援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捐赠医疗器械和药品,让三地农村群众就近就医有了保障。2023年,投入500万元为兴仁市人民医院新建外科急诊大楼,协调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海曙区中医院与普安白沙乡、高棉乡卫生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医疗小分队赴三江巡诊义诊,为学生、老人等重点群体举办健康知识公益讲座。针对去年旱情严重的情况,筹集400万元帮助三地修建蓄水池、更新供水管网、购置运水设备,有效解决了三地农村缺水难题。

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在三地31个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处置、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建、庭院美化绿化等工程,援建产业路、便民桥、活动广场、农贸集市等基础设施。兴仁市老里旗村、鲤鱼村、普安县白石村、三江县归东村分别被评为省、市(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下一步,公安部将再鼓干劲、再接再厉,继续认真做好定点帮扶各项工作,坚决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政治任务。

来源:公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