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事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安康公安这样提醒你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08时32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春天来了

群众踏青、赏花、植树、农耕等出行活动增多

客货运输也进入繁忙期

春季雨雾天气频发

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与此同时

农村道路崎岖、隐患多

部分农村地区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

导致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

为此

安康公安发布

春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望广大交通参与者

注意出行安全,谨慎驾驶!


不要疲劳驾驶

春季容易发生“春困”现象,驾驶人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在行车时注意力集中,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避免疲劳驾驶;行驶过程中,出现困倦、疲乏、嗜睡等“春困”现象,要及时停车休息。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原地休息20分钟后再上道路行驶。

危险路段行车要当心

农村道路等级低,受自然条件影响,有些路段依山傍水修建,坡路和弯道较多,视野不开阔,给行车安全带来威胁。农村驾驶员朋友驾车行经此类危险路段时,一定要提前检查车况,尤其是刹车系统,避免长下坡刹车失灵,行车时注意保持车距,不要超车、猛打方向和急刹车,弯道会车时要谨慎驾驶、仔细观察、减速慢行,合理使用喇叭,不确定前面路况时,必要时要下车观察,确定路况安全后再通行。

面包车不超员载人

农村驾驶人驾驶微型面包车载客或者接送学生,严禁超员运行。微型面包车车身结构强度不足,制动性能和侧倾稳定性差,若超员行驶,会影响车辆的安全性能,加之农村地区道路狭窄,陡坡、急弯较多,容易发生侧翻、刹车失灵等问题,严重时会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交通事故。

农用车辆不得载人

三轮汽车、拖拉机和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都不是载人的交通工具,缺少对乘坐人的安全保护措施,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活动。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差。此类车辆在坑洼不平、陡坡等路况下行驶、转弯或掉头时,易发生侧翻,导致乘坐人员伤亡。

骑乘戴头盔 安全不吃亏

摩托车使用方便,是农民朋友走亲访友、上集市购物的重要交通工具,头部是人体最脆弱也是最容易受到致命伤害的部位,在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交通事故中,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驾乘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时驾驶人和乘坐人一定要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小小的头盔在发生意外时是名副其实的“护头之盾”。

驾乘车辆系好安全带

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是很危险的行为,车辆发生碰撞、紧急刹车或侧翻时,安全带能将驾乘人员固定在座椅上,有效减少事故伤害,关键时刻还能挽救生命。据科学统计,使用安全带可使驾驶人和前座乘客遭受伤害的风险降低40%~50%,使后排乘客的致命伤害风险降低25%~75%.安全带——生命带,驾乘车辆时请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货运车辆不超载

货运车辆超载,会导致轮胎因负荷过重而变形甚至爆裂,还容易使车辆转向困难、刹车失灵,进而导致交通事故。

酒后驾驶危害大

酒后驾车是严重的违法行为。饮酒会导致驾驶人触觉能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引起视觉障碍和身体疲劳,轻者与道路上的其他车辆和人员发生刮碰,重者危及他人和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摩托车稳定性差,驾驶人饮酒后出现中枢神经麻痹、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平衡感减弱等状况,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请驾驶员牢记饮酒不驾车、驾车不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