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倾心帮扶促振兴 绘就五爱新画卷——安康市公安局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09时24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初春时节,走进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村庄干净整洁,庭院井然有序,处处生机盎然,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一切,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更得益于安康市公安局驻村帮扶工作的扎实推进。

今年以来,安康市公安局驻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市局党委和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立足村情实际,认真履职尽责,时刻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全力以赴解群众之所忧、纾群众之所困,坚持用工作队员的辛苦指数换回群众的幸福指数。聚焦产业发展,积极协调破难题“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帮忙协调解决化肥款问题,我们村上的紫茄青苗种植工作才能如期开展。”4月11日,五爱村党支部书记唐继明望着眼前刚刚栽种的茄苗,不禁感慨道。

原来,五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今年牵头落实了100亩紫长茄子种植事宜,正当备耕工作一切准备就绪,大家却为产业种植所需肥料犯起了愁。工作队获悉情况后,一方面同村“两委”认真计算种植产业所需肥料的品种和数量,一方面积极向单位领导汇报申请资金支持。最终,为帮扶村投入帮扶资金5.3万元,解决所需肥料35吨,为抢抓春耕备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4年以来,五爱村驻村工作队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要抓手,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马铃薯、紫长茄子种植等特色产业,带领农户发家致富。

聚焦人居环境,齐心协力靓村庄

“张叔,现在全县都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呢,你看,咱家这个侧房已经破败不堪了,随时都有安全隐患,还影响了全村的整洁,您考虑一下拆除了咋样?”4月8日,在五爱村8组村民张树期家,工作队员王涛正耐心向其讲解“三堆五乱”整治和“拆危破旧”工作相关政策。经过大家多次上门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张树期最终同意拆除“残垣断壁”。这只是五爱村工作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工作队在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的同时,结合池河镇推进人居环境“五清一改”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在改善村容村貌下功夫、出实招。常态化开展入户宣传,组织召开院坝会,帮助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用行动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截至目前,共计拆危破旧4处,动员10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评选20户“五美庭院示范户”,推进五爱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又“增颜”。

聚焦为民解忧,倾情帮扶暖民心

“唐书记,我今年养了这么多土鸡,可这3000个鸡蛋却一直卖不出去,天气又渐渐热起来了,您帮忙想想办法。”五爱村12组村民廖元银拨通了村上书记的电话,焦急地说道。廖元银是五爱村的产业发展大户,最近正为这3000个鸡蛋的销路发起了愁。驻村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帮扶单位反映了相关问题,并在单位内部微信群里发起了消费帮扶倡议书。机关民警们看到后,争先抢购,3000枚鸡蛋一售而空。同时为解决廖元银的后顾之忧,机关民警还与其建立了长期采购意向,为今后的鸡蛋销售拓宽了渠道。

组织帮助农户销售鸡蛋、筹集复合化肥款、帮扶临时救助困难户......五爱村驻村工作队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力求把好事做实,小事做细,要事做成,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奋进路上争朝夕,振兴崛起正当时。如今的五爱村,在市公安局坚强后盾的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汇聚发展合力,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环境宜人,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幸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