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陕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特大团伙胆大妄为 偷税数额令人震惊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15时31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春节前夕,陕西省宁陕县公安局破获某纺织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成功在全国6个省市发起集群战役,查明涉案金额1.86亿元、涉案税额2560余万元。

特大案件现端倪,64家企业涉案

  2016年12月,宁陕县国家税务局向宁陕县公安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自2012年9月起,宁陕县某纺织有限公司向其他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份,票面数额为89万余元,税额合计为15万余元,价税合计104万余元。

  宁陕县公安局对移交材料审核后立案侦查,深挖线索进行串并,查清该公司共涉嫌虚开进销项发票总额1.86亿元。至此,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特大案件现出端倪。

  经过对整个案情的分析和深度研判,宁陕县公安局结合外省经侦部门的情报研判和协查通报,对涉案公司自注册成立以来的所有进销项发票已经开具的所有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彻查,外调6个省市,行程1万余公里,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查清了自2011年9月至2013年8月期间,这家纺织有限公司在无真实收购业务的情况下,以他人身份信息,为公司虚开农副产品收购发票3826份,金额9936万余元,用于抵扣进项税款1291万余元。随后,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形下,以虚拟交易、伪造资金流的方式,通过中间人梁某、钟某等人的介绍,向陕西、广东、福建、浙江、江苏、江西6个省的64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759份,总金额共计7463万余元,税额1268万余元,价税合计8732万余元,总共涉嫌虚开进销项发票总额1.86亿元。

 

缜密侦查,历时6个多月破案

  这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是发生在国家级贫困县宁陕县经济犯罪史上涉案金额大、涉及区域及单位多、案情复杂的案件,被列为省厅督办案件。为此,宁陕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由于该案时间跨度大,犯罪嫌疑人案发后去向不明,公司又已注销,所有的公司账簿资料下落不明,大量的证据需要去调查核实,案件侦破难度可想而知。

  民警找到当年知情人详细询问有关情况,收集相关证据资料,对嫌疑人可能留下蛛丝马迹的地方,不分白天和黑夜扎实开展排查。同时,对嫌疑人基本信息进行详细查询和排查。

  办案民警通过大量的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利用注册合法公司、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后,精心策划、分工明确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作案人具有胆大妄为的特征和较强的反侦查意识。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走访,专案组民警很快查清了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是朱某、倪某、杨某、许某、张某、梁某、钟某等。锁定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民警分组迅速赶赴广东、河南、江苏等地,历时6个多月,终于将朱某、倪某、梁某、钟某抓获,并配合广州警方将涉案的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针对犯罪嫌疑人抵触情绪大、审讯时百般抵赖的情况,专案组民警认真分析案件材料,仔细研究嫌疑人的家庭、心理状况,讲清法律政策,开展真情规劝,嫌疑人朱某终于交代了犯罪事实,案件侦查取得初步进展。

  在核查该公司虚开发票涉案的区域和金额后,专案组民警深入研判跨省线索,深挖源头,在上级经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报请公安部经侦局发动了涉及6省市的全国性集群战役。截至发稿时,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16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移送起诉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