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在水一方(原创小说)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18时1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HL水乡古镇,有人说那里的女人都很温柔,那里的男人也会懂得疼爱女人。唯独明成所长除外。

明成,37岁,一米七五的个儿,体态偏瘦,但看上去很精干,任HL水乡古镇派出所所长职务已经两年,他的爱人阿芳也是一名警察,还有一个五岁多的儿子小宝。

“爸爸,生日的时候你一定要回来陪我看电影,拉钩钩一百年不许变……”明成看着办公桌上的日历,明天就是小宝六岁的生日了,他脑海里浮现出上次离家时儿子的话。这些年,他习惯性的把答应过的事情记在日历上,实现的打一个对号,没有实现的则打叉。陪小宝过生日,是他答应过的事情,不巧的是,这周是HL水乡古镇首届旅游文化周,他又要食言了,正准备给阿芳打电话时,一起警情打断了他。

阿浩是矛盾双方当事人之一,另一个则是他的妻子。见到警察来了,阿浩夫妻俩暂时停止了争执,都同意让警察评评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庭的言子不是一两句话都能够说清楚的。民警是双方信赖的倾听者,一大半的时间是倾听双方的诉说。34岁的阿浩去年和妻子结了婚,因买房子欠了一大笔钱,阿浩开年便到外地务工,又因工作太忙,疏于对妻子的关心,使妻子心存委屈。说到动情处,阿浩的妻子也扬言日子不过了,要回到娘家去。

“所长,一定要好好劝劝他们俩口子,浩儿三十多岁才娶了这么一个媳妇,可不能让他们两个离婚啊。”夫妻俩发生矛盾,阿浩年过六旬的父亲急的六神无主,他将明成拉到一边,恳切地请求到。明成满口答应了,对于这类的家庭矛盾纠纷,从警多年的他处理的不在少数,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也给阿浩的父亲吃了一颗定心丸。调处过程中,明成先是批评了阿浩,后又说出了他在外务工的不容易,引导夫妻双方换位思考,最终双方倒也和好了。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家庭矛盾纠纷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幸亏所长亲自出马……”出警回来的路上,随行的新警小刘对明成所长佩服的五体投地。

“经验是慢慢积累起来的,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只要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他们是能接受我们处理意见的。”明成结合案例告诉小刘,处理家庭矛盾纠纷时,要不偏不倚,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让彼此理解对方。

出警回到所上已是晚上十点多,明成本想给阿芳打个电话解释,儿子的生日不能回来了,可他又一想,这么晚了,小宝也应该睡下了,且他明天也需要早起,于是他决定不打电话。他相信,阿芳能够理解。当年阿芳生小宝时,他正在新疆出差办案;去年他岳母做手术需要人照顾时,他正好又参加市局组织的培训……阿芳也从没有抱怨过。

可小宝呢?他马上就六岁了,虽然大道理不懂,可他毕竟知道啊,人家孩子开家长会都是爸爸妈妈去,别家的孩子周末总有父母陪着玩,他也知道警察叔叔是保护孩子的们,可他还不能够明白,自己的警察爸爸为什么在他需要的时候,不能来陪陪他。当晚,小宝一直哭嚷着不睡,阿芳变着法的做着他的工作,最终,小宝同意明天主动下来找爸爸。

周六,HL水乡古镇首届旅游文化周的第一天,前来游玩的人数远远超过了预期,呈现井喷态势,旅游安保压力山大。所上除小刘和另一名民警留守外,明成所长带领其余民警全部深入到各个景区和文化活动现场,开展交通疏导、活动现场秩序维护、服务游客等工作。

当日中午,阿芳带着儿子来所“探班”,想给明成一个“惊喜”,当娘俩来到所上时,得知明成已经出去多时了。阿芳给他连续打了几个电话,可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后来,阿芳听所上民警说,当天的文化活动直到晚上才会结束,于是她决定不等了,带着小宝返回县城。

当天明成是忙碌的,旅游文化活动安保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多。执勤一结束,他立马给阿芳打电话解释,可阿芳的电话已经关机了。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办公室,当看到日历上划了一个歪歪斜斜的对号时,才知道儿子已经来过,顿时心里一酸,眼红了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