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安康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17时3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安康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gaj.ankang.gov.cn/查阅。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高新区高新四路,邮编:725000,电话(传真):0915-3237000,电子邮箱:2297667166@qq.com。

一、概述

2017年,安康市公安局深入贯彻《条例》,认真落实中、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规范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总体要求,全面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提升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领导,强化协调,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余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挥中心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指挥中心秘书科指定专人负责负责按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督促工作进度、沟通反馈信息、提出协调建议,开展政务、警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

(二)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加强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警务信息。准确界定应主动公开警务内容,严把审核程序关口,做好信息发布登记备案。在日常信息审核发布中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注重将警务信息公开审核与公文审核相结合,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程序,坚持上网信息登记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信息发布的责任人,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晰、程序完善、全面及时。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转。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公安新闻发布等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建立健全涉警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工作事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评,完善相关措施和管理办法。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点督查督办事项范围,加大问责力度,促使机关各部门和基层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规范运行。

(三)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安康市公安局政务微博“@安康警务、@安康公安”和政务微信“安康市公安局”大力宣传安康公安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引导网络舆情方面作用显著,截至目前,在新浪、腾讯微博粉丝量17万余人,微信公众号粉丝量3万余人。2017年,按照省公安厅节假日微博值守播报的工作要求,@安康警务政务微博建立节假日为民服务长效机制,长假期间重点发布道路通行状况、旅游景区治安动态等假日服务信息,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一年来,共组织全市性公安重大会议活动微博直播和主题发布活动16次;节假日期间微博值守实时播报服务信息8次;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安康警务政务微博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评价和广大网民的一致好评,@安康警务政务微博在全省公安系统位列第4名。

(四)多措并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为有效推进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安康市公安局加大了督促检查力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一是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安康市公安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对各县区公安机关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窗口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信息公开实效和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实行量化考评,坚持实考实评创佳评差。二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安康市公安局对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和人民群众的诉求,坚持走访回访制度。邀请代表委员、特邀监督员和各界群众评议警务公开工作,对评议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整改,并限期作出答复,确保了警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注重工作有机结合。为了扩大信息公开效果,市公安局坚持重大警务宣传活动传统渠道与网站微博统一部署、统一调度、良性互动。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征集民意、掌握民情,了解公众关注焦点,并根据回馈信息调整发布策略,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收到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市公安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警务公开信息2107条,通过门户网站公众互动栏目受理网民提问385条,回复362条。市公安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16件,16件建议提案已按规定要求办理回复,满意率100%。@安康警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322条,微信公众平台“安康市公安局”发布信息976条,典型案例、专项行动、公安要闻、预警信息等类信息894余条,便民服务信息965余条,政策解读类信息132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局领导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1次,并就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

市局各部门、各警种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公开了一大批服务办事指南和便民利民措施。及时召开了安康市公安局再推“14条便民利民措施”新闻发布会、“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了10余场次“三打击一整治”赃款赃物返还大会,受到省市各大媒体广泛关注报道。新浪微博@安康警务通过“一直播”的方式,开展“安康110,为民保安宁”微博直播。在出入境管理方面,按照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宣传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出境入境管理法集中宣传活动。据统计,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组织各层级新法宣传活动12场次,推出展版80块,现场为群众发放宣传单2万余张,受宣传群众接近10万人。打击毒品犯罪方面,协调省市级以上媒体报道禁毒工作94次,组织全市开展各类大型宣传活动86场次,设宣传点3000余个,悬挂、张贴禁毒横幅、标语2万条(张),制作展出禁毒宣传展板1万余块,播放禁毒宣传片、禁毒电影120余场(次),散发禁毒宣传资料18余万份,受教育群众达30余万人。消防安全宣传方面,以宣贯《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为主线,相继开展了大型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1200场次,举办消防知识讲座120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4多万份。新增大型消防公益广告牌150余个,设置宣传橱窗3840多处,80万手机用户接收到消防安全知识提示。全市多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均安排了不少于2课时的消防知识教育课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市公安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网络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已按时办结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

2017年,市公安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市公安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二是公开载体和表现形式亟待丰富,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仍需增强。

2017年,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紧扣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举措,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教育培训。根据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安康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同时,通过加强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各警种和业务部门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贯彻执行《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继续通过新闻发布、网上公布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警务信息、工作信息和警方提示。同时,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强与主流媒体、报纸、电台的联系,围绕全市公安工作适时开展专题性图解、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三)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政务网站建设力度,巩固和优化现有网上服务,继续推出网上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

附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安康市公安局

2018年3月7日